妄言_幻想

来自阴间的变态

【狄尉】故人归

狄尉+剑三

一个鬼网三脑洞

突然想起来这俩联动过且狄仁杰盒子已经过三千了,就有了这么一个脑洞。

剑三背景,一切事件都是我瞎编的,突发脑洞无考据,ooc是我的。

电影剧情有改动,比如剑三里洛阳旁边没有海就改成了东海龙王……


正文:


【上】


  任务物品:一个看起来有些年头的银香囊球


  我捡起香囊球,发现上面有一些发黑的东西,看起来不像是污渍,倒像是凝固的血迹。


  我把香囊球装进背包,继续在周围寻找。


  贫道是华山纯阳宫灵虚真人门下弟子,平日里好下山游历,也算五湖四海都有朋友。月前,明教好友来了一封信,说龙门荒漠最近出了件怪事,有人半夜跑商时看到有一人影时不时出现,想着是谁大半夜跑来劫镖,走近点一看人影便消失了。刚开始还以为是错觉,但连着好几天都有人在同一个地方见到,标准的大晚上见鬼事件。而且,见到鬼的人不少,却无一人看清相貌,至多借着灯火,捕捉到一个火红的发尾。


  好友在信上表示,明教弟子都问过了,没有这么个人。并盛情邀请来三生树看烟花,路过龙门荒漠的时候顺手捉个鬼渡个魂什么的,价格好谈。


  我心说贫道专职修道不是捉鬼,而且大晚上跑商还是龙门荒漠那兵荒马乱的地不见鬼见什么。不过还是收拾收拾行李往沙漠去了,毕竟捉鬼掐诀超度之类吧,我还真会。且多年给若兰捡胭脂盒的经验告诉我,这应该是个尚有执念的孤魂,若不早点度化要么魂飞魄散要么执念成魔,哪一种情况都不好。


  到龙门荒漠时正值晌午,整个龙门荒漠也就龙门客栈一个落脚处,简单休整一下后,只等晚上。


  夜幕降临,我出了客栈。亡魂出现的地点很固定,附近找个隐秘的位置守株待兔即可。果然,到了后半夜,一道人影慢慢出现。


  先不能打草惊蛇。仔细观察后,我发现这亡魂只是在此飘荡,并没有往别处去的意思。若是有执念,定是向执念而去;若是没有执念,早早便投胎转世去了,不会滞留阳间受魂魄销蚀之苦。看来只能将魂魄先据住了。


  我并不想伤了这魂魄,在亡魂感受到有人靠近即将消失时用出一招“三才化生”,将魂魄定在原地,这才能仔细看清此人生前面貌。


  我有些惊诧。这个相貌不似汉人,红眉红发,蓝眼薄唇,皮肤是异域的偏黑,眉眼间锐气十足,但五官又带着一丝柔和。怎么说贫道也算走过大江南北,见过不少俊秀英才,但如此绝色的异域男子却是少见。但此人又并非塞外打扮,蓝色圆领袍下身材挺拔,更衬得气质非凡。


  在我愣神时,那魂魄突然挣脱了束缚,蓝眼中杀气突显,拔出腰间长剑直冲面门而来。我下意识瞬间向后闪避,心道好险,若非体外一层坐忘经挡着只怕就被这亡魂伤了。同时拔剑与亡魂拆起招来,一时相斗百余招,我竟有些招架不住。


  这亡魂出剑凌厉快狠,让我不禁想起祁师叔的剑法,此人生前定是一等一的高手。只是如此高手,又怎会只身丧命于此?且此人的武功路数从未见过,此等身手江湖也应有其名讳,怎么从未听说之前江湖有这么一位容貌绝绝的一流高手?


  分神下那人已将我逼退二十尺,眼看刃尖快到眼前,我下意识将剑插于地上,体内紫霞功飞速运转。


  一气镇山河。


  同时左手执一张灵符往亡魂面门而去。气场将剑气防住,灵符刚好碰上他的额头。他停了下来。


  可算是不动了,我长舒一口气。亡魂此时却开了口:“你是何人?!倒不像是与那贼子一道的。”


  什么贼子?我整了下衣冠,到底不能失了礼数,恭敬一礼:“纯阳宫灵虚子门下秦安,见过前辈。”


  亡魂一愣:“纯阳宫是什么地方?”


  看来这位前辈死时还没有纯阳,那便是几个前朝之前的人了。刚想再问什么,却见眼前亡魂若隐若现,怕是刚才一场打斗消耗太大,本就不稳定的魂体濒临消散。我赶忙掐诀念咒布下阵法,收拢魂魄。


  亡魂此时也冷静下来,看着我忙活结阵,问:“你是道士?”


  好眼力。“不知前辈名讳?”


  “本座——本座……”亡魂突然磕磕绊绊,思索片刻,眼中出现迷茫,“我不记得了……我……怀英……”


  原来是魂魄有所缺失,怪不得只在此滞留,大概是有执念却忘了是什么执念吧。


  眼看亡魂捂着头被失去的记忆折磨有崩溃迹象,我赶忙将魂魄收到符咒里,拿出罗盘,将符咒贴上,看罗盘指引去寻找缺失的魂魄。


  于是在五百尺外找到了这个银香囊球。又在另一处,找到一把剑。剑刃依然锋利,能看出来,这剑与亡魂用的那把非常相像,应该与他有关。此时已接近日出,只能将东西带回去,待到晚上再做打算。


  怀英,听起来像个人名。他连自己名字都不记得了,却还下意识想着这个名字,名字的主人多半就是他的执念。这世间执念,不外乎一个情字,这位前辈,应也是情深之人。只是这么多年了,这位怀英只怕也不在人世了。


  就是这名字,怎么听起来这么耳熟?纯阳宫观微阁藏书无数,不过我偏爱炼药典籍阵法,旁的很少翻阅。捂着脑袋想了半天,却也还是想不出来。


  罢了,晚上问问那位前辈就是了。


【中】


  然而我并没有得到答案。


  香囊球和剑上确实有一部分魂魄,这些魂魄让亡魂想起来自己是怎么死的了。一般来说,让一个亡灵知道自己已经死了,不是什么好事。不过显然这位前辈不一般,对自己已经死亡的这个事实接受非常良好。


  按前辈的话说,他被天后派来剿匪,情报有误陷入困境,又因援兵驰援不及,他带领剩下的人强行突围,最后手下士兵勉强杀了出去,他留下断后却永远留在这里了。


  天后。时至今日,能被称为天后的,只有一人。“前辈是说武曌皇帝?”


  气氛一时陷入沉默。良久,一声叹息:“天后终是走到这一步。”


  我不知道要怎么接话。


  前辈似乎也没有指望我说什么,又问:“大唐如今……如何了?”


  大唐如何了。


  盛世只一瞬,转眼间,山河破碎,国已不国;血流漂杵,尸骨成山。


  “大唐……很不好。”


  我把我知道的一切讲给他听,从盛世长安讲到安禄山叛乱,到如今,战乱稍歇。


  他越听脸色越差,额上青筋爆起,几乎咬牙切齿:“乱臣贼子!乱臣贼子!若是我还在……定不会让此等贼子乱我大唐社稷!若是他还在……若是他……”双眼通红,竟又有崩溃征兆。


  我眼疾手快掐诀将魂魄收入符咒中,恭敬妥帖放好。


  我找不到什么理由不去助他。 


  回中原的路上,我仔细思考了。可以肯定的是,如此身手,又能派去剿匪,这位前辈很大概率是位将军。再加上言语中提及“天后”,那便是武氏称帝之前的人了。同样,他口中的那位“怀英”,也定是那一时期的人。这样一来,范围便缩小了很多。


  快马加鞭赶回纯阳后,顾不得休息,我急匆匆跑去太极广场询问最为见多识广的于睿师叔。于师叔熟读百家之书,早年又游历各地,即便是前朝之事,想必也是知道的。


  只是于睿师叔听完我的问题后,用一种难以描述的眼神看着我,直把我看到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书读太少了,才缓缓说着:“你可知,高宗皇帝时的东海龙王案与封魔族作乱案?”


  这两个案子我是知道的——在某个话本里看到过。


  前者说是高宗皇帝时,大唐与东瀛时有战事,东瀛人养了一只巨大无比龙王来与大唐对战,这只龙王能一口吞下一船的人,战事也因此陷入胶着。后来东瀛人无意间放跑了这只龙王,在东海兴风作浪,搞得百姓苦不堪言,东瀛人自己也深受其害。最后还是朝廷派钦差制服了龙王,并与东瀛停战修好,两国这才安生下来。


  而后者的故事就更长远了些,追溯到高祖皇帝时期。简单来说,是高祖皇帝过河拆桥,用完封魔族打天下反手就灭了人家满族的故事。天道轮回,高宗时,封魔族后辈要向皇家报灭门之仇,用幻术在京城长安掀起一系列的事,弄得当时人人自危,最后还是龙王案里的钦差天降大任,平复了此事。


  原本我以为话本就是话本,这世上哪有龙王,直到我自己去过一次东海后……这地方有什么我都不会觉得意外了。只是这两件事过于诡谲,只是在民间听过,也并没有见朝廷提起过,


  “难道这两件事是真的?”


  于睿师叔笑着说:“是真是假自有天道。我且问你,你还记得那位钦差是谁么?”


  我张了张嘴,我想起来“怀英”为什么如此耳熟了。

  

  那位钦差确实是存在的,鼎鼎大名的狄公,狄仁杰。


  而他老人家的字,便是怀英。


  于睿师叔见我陷入呆滞,继续拐着弯说话:“你再仔细想想,传言中提及的,除了狄公之外,还有何人?”


  还有何人......


  龙王案的话本中,狄公不过是刚入大理寺的生员,与他一起勇斗龙王的,还有大理寺的一位医官和当时的大理寺卿。话本上写,那位大理寺卿红发蓝眼并非汉人,乃当时大唐第一高手,善使双刀,更别出心裁可将香囊球用做暗器,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勇。


  双刃可担万夫勇,真金岂畏假龙王。


  寺卿名为,尉迟真金。


  “那为何,再无听到他的姓名?”


  于睿师叔看着我不说话。


  我心里有一个答案。我想起他对大唐的一片赤诚之心,生前为大唐马革裹尸,死后依然不忘大唐的江山社稷。或许他的执念不仅仅只为情之一字呢?


【下】


  我此刻跟着罗盘指引,来到了狄公墓前。


  这也与我猜的差不多,剩余的魂魄,就在这里了。


  掐诀,布阵,做法。再简单不过的操作,隐隐约约看到有离魂从墓里出来,进入阵法中融为一体。


  离魂太多,一次性合为一体还是需要不少时间。趁这个时间,我打量了一下狄阁老的墓,却在墓碑旁看到一把入地三尺泛着寒光的墨色长剑。看翻上来的土层,这剑应该是最近才插进去的。我试着去拔了一下剑,拔不动。用上内力,还是拔不动。


  ……可以说很尴尬了。


  “此剑是两位道长从东海寻回的,看服饰应与姑娘师出同门。”一个温润柔和的声音突然响起,我下意识转头去看,一个留着小胡子,气质内敛醇厚,长得有点像藏狐的人飘在墓正上方。看起来应该是墓主人,也就是狄公本魂了。


  狄公竟也未转世。


  我中规中矩行了一个晚辈礼,抬头却见他眼神中带着温柔笑意看着阵法里的魂魄。我在无数爱侣中见过这种眼神,却从未想到会在这个人身上见到。


  世人说到狄仁杰,皆言狄公断案如神、刚正不阿、爱民如子、赤胆忠心,但从未有人谈他本人,他的七情六欲、爱恨情仇。


  “多谢姑娘,帮我把他找回来了。”狄公的眼神依然在阵法里的尉迟真金身上。


 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,干脆又把注意力转移到那把长剑上。狄公说是两位道长从东海寻回……


  “其中一位貌似左臂受了伤,剑正是这位立在碑边。”狄公看我在研究这把剑,好心提示了一句。


  那我知道是谁了。我心理平衡了,拔不出祁师叔入地三尺的剑,不丢人。


  “此剑是东海龙王案结束后,我发现东海有一种名为‘陨海晶’的矿石,可铸神兵。当时委托了东海一位铸剑大师为尉迟铸一把剑,本想着日后送他,只是事不遂人愿,后来再难去东海,此剑便一直留在东海了。”


  狄公语气平稳,听不出多大的情感波动,不过还是能听出些许高兴。本以为不可能再见的剑,本以为不可能再见的人。


  尉迟前辈的其他魂魄既然是在这里发现,便说明狄公墓中有着他可以附着魂魄的生前的东西。可能是一把剑、一张腰牌、一件衣服。不过不管是什么,他都努力回到了他身边。


  一念为私情,即便只有片缕残魂,也要跨过黄沙大漠,与他死后同寝;一念为大义,忘了姓名身份,依然心系大唐的江山百姓。


  而他,生前护了山河社稷,死后便守着这缕残魂在这里等着,等着虚无缥缈,再见的一天。


  魂魄终于全部归位,我默默将阵法收起来。红发亡魂皱了皱眉,似乎在消化回来的记忆,而后抬起头对黑衣小胡子露出一个笑容,蓝色眼睛里满是岁月流转久别重逢后的喜悦。


  “老狄,我回来了。”


  我觉得我该走了。


  在我抽着眉角准备自觉离开时,尉迟前辈叫住了我。他顺手将长剑拔起,将剑浮在我面前:“此剑我是用不到了,姑娘闯荡江湖,有神兵傍身更为方便。也能……替我多杀几个乱臣贼子、祸国小人。”


  我看着长剑发愣,另一边狄公开口:“剑在这也是浪费,姑娘拿去也算物尽其用,就当是给姑娘的谢礼了。”


  我伸手接了剑,手指扶过剑身,抬头见两个身影已经消失。我将长剑背在身后,又对着陵墓躬身一礼,转身离去。


【END】

评论(13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